• 11
  • 1.     日本的教育體制與台灣略有不同,日本所稱的「研究生」是非正規生,也就是說沒有學位,也不可以修得學分,一般情況下只能在研究生階段結束之後得到一份「研究生修了證明書」,是無法得到台北駐日本經濟文化代表處認證的。它只是進入日本的大學院修讀碩士課程或博士課程的前期預備階段,通常作為外國留學生進入大學院正規課程的一個途徑。「研究生」學制通常為一年,最長可延長至兩年,但前提是必須取得指導老師的同意。

    第一:學制方面。碩士課程在日本兩年即可獲得碩士學位,從而縮短了學習年限,使學生可以盡早進入工作崗位或博士課程。

    第二:入學考試方面。日本的大學院入學考試是每個學校的各個專業進行各自相對獨立的考試。這種考試形式更為靈活,並為考生提供了更多的入學機會。但各個大學考試內容的重點不同,導致考生備考範圍過廣。我們針對這種考試模式,經過多年研發,創造出一套富有成效的學習策略,可讓考生在短時間內掌握各科知識重點,針對各個大學進行專項學習,幫助國內考生在最短時間內考上其理想的高等學府。

    第三:研究方面,在日本的大學院中,學生可將更多的時間用於自己的研究課題,從而充實學術理論知識,提高學術素養。各個實驗室還會為學生的研究盡可能的提供便利條件,以便學生專心研究,早日學成。




    如需進一步諮詢,歡迎來電! 
    名門教育機構-名門日語  (02)7724-7007
    Read More…
  • 2.   由於對日本各大學的院校情況和專業設置不熟悉,很多留日學生在選專業的時候,往往會顯得無所適從。
     
      理科類學生由於專業資訊比較強,大多選擇與本科專業相關連的學科報考。但這一類學生通常對日本大學的專業名稱及各專業的側重點不甚了解。例如:本科是計算機系的學生在選擇日本大學院專業時,可報考計算機科學、數學情報學、系統情報學、電子情報學、知能情報學、創造情報學等。日本大學名目繁多的專業名稱為理科類學生在選擇專業時設置了很大的障礙,我校可為學生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及升學輔導。
     
      文科類學生中,日語系學生占了相當大的一部份,日語系學生在選擇專業通常會碰到阻礙,很多學生認為選擇日語系來了日本後就等於沒專業,然而其實並非這樣,日語系學生的日語功夫扎實,可以比非日語系學生更快的投入專業課程。即使沒有專業基礎,通過學習一段時間的專業課程,也可以達到各個大學校內考所要求的水平。此外,可供選擇的專業主要有經濟類、商業管理類、傳媒類等。
     
      希望繼續攻讀本專業的學生當中,本科專業是醫藥學或建築學的學生需要格外注意。醫藥學對於留學生的英語和專業知識要求極高,並注重學生本科的研究方向。同時,很多學校的建築學專業要求考生提交自創作品。
     
      希望轉專業的學生通常都是理轉文,文轉理的情況非常少見。轉專業的時候切記不要盲目隨波逐流,一定要根據自身情況出發,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專業。譬如本身數學基礎很不好,卻因就業好等其他因素而盲目轉學經濟,這樣做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如需進一步諮詢,歡迎來電! 
    名門教育機構-名門日語  (02)7724-7007
    Read More…
  • 3.   在日本,只有申請研究生是一定要聯繫教授,得到教授的許可後方可辦理入學手續。報考大學院,尤其是報考修士課程,則須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許多學生存在錯誤觀念,就是覺得必須越快聯繫教授越好,聯繫到教授並且得到了回信就意味著自己合格的機率變高了,其實並非這樣。現在,越來越多的大學為考試公平起見,不允許或不需要考生在考試前與教授聯繫。本文僅以申請研究生為例,詳解如何聯繫教授及相關注意事項。

      第一,尋找教授的聯繫方式主要有三種。第一種是通過學校官網。第二種是與教務部門聯繫,索取教授的聯繫方式。如果前兩種方法都無法奏效,可以嘗試第三種方法,即通過日文google或yahoo進行地毯式搜索,也許會找到教授通過別的方式留下的郵箱。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教授個人主頁上明確指出學生應與教務部門聯繫,可能說明這個教授不願接受校外人員的直接聯繫。此種情況下,最好不要貿然聯繫。第一次聯繫教授的人數一般以一到三位為宜。
     
      第二,自我推薦信非常重要。自我推薦信用日語或英語撰寫都可以,不過寫日語教授的回信概率相對會高一些。推薦信不要寫得太長,盡量使用正確的敬語。自我推薦信內容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介紹自己的基本情況,如年齡性別、出身學校、專業知識、日語程度、英語程度等,另一方面是說明選擇該教授的理由,著重寫自己在本科時的研究方向或者研究成果、想在某領域進行研究,而在網上發現教授在這一領域的地位等。研究計劃書有時可以等教授回信後再發。
     
      第三,好的研究計劃能夠體現出學生的專業素質。相對來說,文科類學生的研究計劃更重要,所以需要用心研究教授的研究方向,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資源,獨立撰寫。
     
      第四,教授回信並表示有意招收時,最關注的就是學生留學資金和畢業去向的問題。關於留學資金的問題,應介紹一下自己家庭的經濟狀況,並說明父母支持自己留學。關於畢業去向的問題,教授一般還是很希望學生能夠讀博士,所以最好回答繼續深造。





    如需進一步諮詢,歡迎來電! 
    名門教育機構-名門日語  (02)7724-7007
    Read More…
  • 4.         不同於本​​科教育,大學院的學生必須在某個專業領域進行深入研究,所以教授們格外看重進入大學院後的研究計劃。研究計劃書主要是確定一個研究方向和課題,給出為什麼要研究這個課題(why)、準備如何研究這個課題(how) 、研究的具體內容是什麼(what)。具體來說,一篇標準的研究計劃書包括研究題目、研究背景、研究目標、研究內容、研究方法及參考文獻等。
     
            很多同學一直認為,寫研究計劃書最重要的是有非常漂亮的日語,不允許有任何語法、修辭錯誤。其實不然,比起日語水平,更多的教授重視的是研究內容。
     
            第一,在選題上要做足文章。選擇一個有特色、值得研究的題目非常關鍵。選題切忌空而大,研究內容要明確、具體。俗話說,“隔行如隔山”。具體選擇什麼題目,如何挖掘出論點,這些問題的答案因專業而異。我校提供專業的研究計劃書寫作指導,歡迎考生來校諮詢。同時需要注意的是,在寫研究計劃書之前先要選定與自己研究方向相匹配的導師,以前出現過學生一試通過後面試時教授很遺憾的告訴他,他所研究的專業方向與自己研究的方向不相符合,只能將之拒之門外的情況。
     
            第二,研究背景需簡短明瞭,內容不宜過多。簡要概述與此題目相關的已有研究成果,並簡短描述自己到目前為止的研究概要。
     
            第三,研究內容的撰寫需在相關基礎知識的基礎上進行分析。此部分的撰寫需條理清晰,內容明確、具體,切忌泛泛而談。
     
            第四,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選擇相應的研究方法。比較常見的方法是比較研究和實證研究等。這一部分內容並不是難點。
     
            總之,一篇好的研究計劃書對於申請大學院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考生必須對其給予足夠地重視。








    如需進一步諮詢,歡迎來電! 
    名門教育機構-名門日語  (02)7724-7007
    Read More…
  • 5.         我校大學院課程通常為期半年。很多學生在諮詢時時常會有疑問,自己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在名校只學習半年的時間怎麼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學?
     
            的確,本科四年的專業知識要壓縮在半年時間內學習是非常艱辛的一個過程,但是絕大多數日本的大學院還是以筆試定勝負的,所以在努力學習專業知識的同時,訂定最合理的學習範圍、學習應試技巧和高效的學習方式尤為重要。通過三個月的高強度專業學習以及兩個月的真題練習,學生會在考試前達到自己最理想的水平。此外,我校為學生們開設了與自己專業相對應的研究會,這不僅是對上課講義內容的一個補充,也可以通過讓學生們自由討論發表的形式,使學生可以做到學以致用。




    如需進一步諮詢,歡迎來電! 
    名門教育機構-名門日語  (02)7724-7007
    Read More…

合作機構
  • 2017年度會員標章
  • 名校教育
我有興趣,快聯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