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
首頁/留學資訊/課程資訊
  • 1.再不知道就來不及啦!在日本年賀狀該這麼寫~ 隨著氣溫一天低一天,京的強一天大一天,年末也隨之而來啦。到年末年初,最留學生疼的無非就是年狀的寫法了嘛。其實說起年狀,還記得我同學寄出的一張張親筆寫下祝福的卡,雖然在在我國已見這俗了,但日本人貌似保留著寫年狀的習慣

    那麼今天呢,就由J胖來大家來說說一名合格的留學生,那些我們應該知道的年狀的寫法吧~




     1► 年賀狀的構成 

    了瞭解年狀怎麼寫,首先我要明白的是年狀的構成。年狀是分正反兩面的。

    正面也就是我寄明信片,信件等常看到的收件人寄件人面。一面呢一定要包含幾個內容:

    1收件人住所

    收件人住址我一般採用從右到左的式寫法,第一列寫下大致地址,第二列具體到公寓以及門牌號。J胖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採用式寫法,數字我一定要用字的「一二三四」而不是阿拉伯數字~
     
    2人名以及敬稱

    收件人名一般會放在年狀正面最中心的部分,一部分有得一提的就是疼的敬稱問題了。當然J胖也是幫大家整理類了一下啦,咳咳
    當收件人個人,需要在人名後加;是公司或者部門名,需要加上御中;當是家族等需要名的情況,要在每個人的人名後加樣,或者列一個人名,加上御一同樣
     
    3寄件人信息

    寄件人的信息我一般同採用式寫法,在正面的左下角。
     
    4朱書

    在霓虹呢,了將年狀與其他的明信片有所區別,需要在票的下面加上色文字,一部分在日中就被稱朱書。沒有朱書き的年狀是沒有靈魂的!



    剛剛完了年狀的正面部分,接下來我說說反面,也就是最重要的正文部分。各位同學矚目啦,一面呢,一定得包含以下幾種信息:

    賀詞

    賀詞是一狀最重要的部分,佔據右上角的大部分位置。沒有賀詞不上是祝新年,那和普通明信片就差不多啦。
     
    2本文

    在正文中,我主要需要短明要的幾個信息:

    方平安迎接新年的感
    例如お健やかに新春をお迎えることと存じます

    在舊年中方關照自己的感
    例如昨年中は大変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

    希望今年也能保持良好關係的祈願,
    例如本年も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申し上げます

    或者本年もご指導・ご鞭撻のほど宜しくお願い申し上げます等
    祈禱方在新年的健康利,
    例如ご健康とご多幸をお祈り申し上げます

    關於正文部分的句式呢,基本可以是固定的。各位同學掏出小本本就好啦~
    3日期

    日期部分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加上新年的年號
     
    4自己想叨一句的

    最後個向老到的一句呢,一般會附在左下角用小字入,如果沒有的也可以不寫。比如「J胖我今年胖了十斤可開心啦」或者「聽你家母下蛋啦」等等沒事。

    當然如果我們換了住址或者今年有什麼婚等大事,也可以在一部分體出來。



     2► 賀詞的種類 

    剛剛提到了賀詞是年狀中最主要的部分,那麼其矩繁的日本,賀詞的使用也是十分慎。J胖在裡就各位童鞋分享一下賀詞的分類使用問題

    於比自己年或者地位高的人,我一般採用四字賀詞,或者短句賀詞
    例如:

    1謹賀新年;恭賀新年;謹賀新春;恭賀新春

    表示尊敬方;恭表示有禮貌。於年者我一般就採用含有類文字的四字賀詞以示尊敬。

    2謹んで初春のお慶びを申し上げます;謹んで年頭の御祝詞を申し上げます
     
    於比自己年或地位稍低的人,我一般採用一字或者二字賀詞
    比如:

    1一字賀詞:壽、福、春、賀

    2二字賀詞:迎春、賀正、頌春、壽春、初春

    除此之外呢,在較親密的人寄年狀的候,也可以採取一些其他表,比如用英啊,或者直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也行。



     3► 年賀狀中的禁忌 

    最後J胖就要各位童鞋科普一下,在我寫年狀的候一定要注意避免的幾點。

    1避免使用含有去字的單詞,以及一些不好意詞彙
    例如:枯れる,衰える,破れる,失う,倒れる,滅びる等。

    那麼當我想要去年怎麼表達耶?這時就需要用舊年,昨年等來代替。

    2注意賀詞和年號的重複問題
    例如平成31年一月一日元旦一表,元旦本來指的就是一月一日早上,連續在一起用就得重複累了。



     
    Read More…

合作機構
  • 2017年度會員標章
  • 名校教育
我有興趣,快聯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