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
首頁/留學資訊/日本學校圓夢計畫
  • 1.日本圓夢計劃







    名校並非不可跨越
         2011年6月底,17歲的雅婷高中畢業後從台灣來日本,她從高中就因為對日本的興趣開始學日語,來日本時基本上已經達到中級水準。尤其是爸爸告訴她”以現在世界經濟的趨勢,年輕人除了加強英文外,日語及中文也是必備的工具,而世界排名一流的大學及研究所學歷也是必要的”。不少台灣學生來到日本留學,但考上日本名牌大學的學生比較少。雅婷有著很強的”名校情結”,一開始他的目標就是早稻田大學,在高一剛剛開始學日語時,暑假和父母一起來到日本旅遊,她們到了早大參觀,雅婷覺得早大校園非常漂亮,從那時開始雅婷就愛上早大了!

         來日本留學一年多後,雅婷覺得自己長大很多,因為獨自一個人來到日本生活,一開始會覺得很孤單,也有難過到哭泣的時候,但是雅婷後來心想,哭完之後還是一樣要一個人在這裡生活,一切並不會有任何改變,所以不如勇敢的站起來,更認真的把該做的事做好反倒是當務之急!她這樣鼓勵著自己。

         雅婷是利用三個月的旅遊簽證來到日本的,一開始找學校並不是太順利,期間到了一家日語學校時,當雅婷把想上早稻田大學的想法告訴老師後, 老師卻說:”你太天真了,妳是絕對考不上早大的。”而之後另一家的老師也說了類似的話,這讓雅婷很受打擊,感到非常難過,但是她並不認輸,堅強的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考上!” 而後來,雅婷全力以赴,只用了短短四個月時間就順利考取了早稻田大學的第一志願   政治經濟學部,證明了自己!

         新學期大學的第一堂課,內容就是中日領土爭端問題,而剛好是日籍中國老師來授課,大家都很嚴肅的聽課,但老師只把日本和中國等各方面的主張說出來,並沒有給出什麼結論,只是給同學一種啟發和思考,以及客觀公正的一些觀點,讓雅婷感受到早大的自由自在的思考與學習風氣。

         而雅婷對自己的將來也很有打算,希望繼續上大學院,而近年來台灣增加了許多大學,大學升學率很高,如果不唸個一流大學的碩士學位回去,可能在台灣很難就職,而父母甚至也支持她唸到博士,將來可以到大學當教授。

    台灣的”塾”(補習班)很興旺
         雅婷在日本與名校志向塾相遇,他聯想起在台灣的時候,學生從國小就上補習班。雅婷說自己小時候不大願意上補習班,不過長大後就懂了,瞭解到上補習班是為了日後可以上個好大學。而台灣甚至有專為幼稚園小孩智力開發成立的補習班。家長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為了小孩的發展都很捨得花錢,希望小孩去多學習,日後考上好大學,也可以有個較好的前途及發展機會。台灣各式各樣的補習班琳琅滿目,英文和日文的補習班也相當的多,台灣人的習慣和日本人有很多相似之處,日系百貨店也相當多,雅婷認為,像名校志向塾這樣專門為華人留學生的補習班絕對有發展的前途,而台灣留日學生的市場也很大,只不過很多人還沒有得到這個訊息而已。

    日本與台灣─ 一動一靜
         雅婷對日本最大的印象是很“安靜”,日本人很有禮貌,她說,要學習的地方很多,希望自己也要如同日本人一樣這麼的有禮儀。

         雅婷的一家人都很喜歡日本,爺爺奶奶接受過日式教育,奶奶來到日本,一下子就和日本人當起好朋友了。而自己學了日語後,有了另一項收穫,就是可以和奶奶用日語溝通,因為奶奶講台語雅婷不容易聽懂,用日語溝通反而容易多了。而雅婷也把家鄉台中和日本相比,台中街上有很多機車,”亂”有活力的!相比之下,日本機車少,而日本人總是很安靜,明明很多人在,但就是沒有一點聲音。台灣有熱鬧的夜市,而日本人到晚上則是很安靜。雅婷在自己小時候就和父母去了北海道、大阪、京都等地。雅婷說最喜歡北海道的夏天,很涼爽、花也很漂亮。

         雅婷不自覺的常常會去比較日本和台灣的不同之處,在電視上看到日本首相發言的樣子,對照台灣的政治人物來看,日本的政治家總是臉色嚴肅、西裝革履,而台灣的政治人物就比較多元與活潑。

         雅婷認為來日本留學的好處是離家近,而且日本治安好,家人也可以比較放心。因為自己是第一次獨立生活,家人也常來日本看她,一開始自己不會煮飯、不會洗衣服,常常一點小事都會打電話回家問媽媽,而一年多後,已經習慣一個人了,感覺很自由。

         這一年多經歷過這麼多事後,雅婷現在笑得很開心,也可以有勇氣的發自內心大聲說:”現在!什麼都不怕了,任何難關都能夠跨越過去!





    如需進一步諮詢,歡迎來電! 
    名門教育機構-名門日語  (02)7724-7007
    Read More…

合作機構
  • 2017年度會員標章
  • 名校教育
我有興趣,快聯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