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
首頁/課程介紹/考試資訊
  • 技術與思想的碰撞-文理融合學部

    文理融合
    ,作為日本高等教育近年來備受關注的話題,在網絡上有許多的討論。

    由於日本高等教育一直以來文強理弱、文多理少格局的存在,與近年來日本社會對文理雙修人才需要的不斷提高,以往將文理機械劃分的弊端也逐漸凸顯。一時間,批判文科生有思想沒技術,理科生有技術沒思想的言論也甚囂塵上。
    在此背景下,輿論上對於打破文理結界,推進文理融合的呼聲也越來越高。作為日本高等教育規劃者與掌舵人的文部科學省,看到這個情況終於坐不住了,於平成27年向日本全國26所國立大學提出改組各校人文科學系學部的要求。要求旨在減少各國立大學文科類專業定員,重新整合各校人文社會學系專業與自然科學系專業組成,推進情報科學類、國際教養類、地域創造類等新興學部的創立。同時以國立大學為開端,進一步推進日本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文理融合的改革。
    至此,文理融合學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儘管發展至目前,所謂「文理融合」暫時沒有被明確定義,但今後此類學部必將在發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目錄
    • 文理融合型學部的誕生
      日本現有的文理融合學部
      教養類學部
      人間類學部
      情報類學部
      文理融合代表性學部,部分院校偏差值及錄取情況


    1文理融合型學部的誕生
    文部科學省的要求一出,起先各大國立大學都紛紛表示拒絕,畢竟目前日本報考各類文科專業的人數是報考日課專業的兩倍還要多

    但是,反對歸反對,目前日本文科專業過度膨脹,在全球化與IT技術大發展的現在,單純的文科畢業生已經漸漸滿足不了日本社會對高端人才的需求。
    於是乎,以國立大學為先鋒,日本各大學也逐漸開始了文理融合的改革,時至今日,嶄新的文理融合型學部也一個接一個地出現在我們眼前。
    文理融合到底是怎麼融合的呢?
    這我們還得先從日本傳統的學科劃分開始說起。眾所周知,按照科學的研究對像劃分,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學問都可以劃分到自然科學、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之中。自然科學研究自然現象尋找自然規律,包含物理學、生物學、化學、天文學、地理學等等。 人文科學探討人類情感、道德及理智,包含文學、哲學、歷史學、宗教學、文藝學等等。
    社會科學是用科學的方法研究人類社會的種種現象,包括政治學、經濟學、傳播學、法學、心理學等等。而日本各大學學部以及專攻的劃分,就是基於自然科學、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大框架縱向的劃分,一個研究對像下產生多個分支,各分支又逐漸細分成各個專攻,各專攻彼此又比較獨立。別說跨文理,就連同屬於一類科學下的兩種學問,由於學部的相互分割獨立,互相學習起來也不是這麼容易。
    例如中央大學的法學部,位置在東京近郊的八王子市,若想到理工學部學習,在保證自己的專業學習的情況下,還要飛躍大山跑到萬里之外的理工校區。
    由此可見,日本傳統的學部劃分,客觀上隔斷了理科與文科之間的相互聯繫與交流。
    同時,課程的文理分化也致使學部學生不容易學到除專業課以外自己感興趣的其他學部課程。這種制度也導致了很多畢業生,除了自己的專業以外一竅不通,視野狹窄。
    然而,現代社會的各種問題相互交織,社會問題本身往往也相當複雜,一個問題內包含多個要素,跨多個學科。
    比如,世界範圍內備受關注的福島核電站問題,如何封堵核洩漏、控制污染、恢復生態,同時恢復當地生產生活、振興經濟,需要文科與理科兩方面,化學、生物、政治、經濟、社會福祉等等多個專業的知識。而僅僅接受一個專業專門教育的畢業生們,往往無法應對。
    針對以上種種問題,其實在很早以前就有大學進行了改革的嘗試:比如在文科綜合教養課程中增加理科課程供學生選擇,或者建立他學部履修制度促使學生到己學部以外的學部學習等等。但無論怎麼改革,也無法打破文理各學部地理與學術之間隔閡的現狀。
    於是乎,創立一個新學部,召集天下文科生與理科生,讓他們在同一個學部中學習、交流,就成為了最好的解決方案。同時,改革課程體系,學習的內容不僅限於一個專業,政治經濟社會心理數理化生,根據社會需要與學生的興趣多面組合,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培養綜合型人才。
    就這樣,打破文理隔閡的急先鋒——文理融合性學部,上線了。

    2日本現有的文理融合學部
    日本現有的文理融合型學部,主要分為三大類,分別是教養學部類、人間科學類、情報科學類。三種類型的學部雖然都叫文理融合,但各自創立的初衷與研究的對象都不相同,各有側重。
    教養學部類學部
    創立的初衷,旨在培養橫跨文理多個專業,瞭解現有社會問題,同時又具有高度專業知識的綜合性人才。
    研究對象也橫跨人文科學、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多個領域,同時也不用像傳統專業劃分制度下的學部那樣,必須確定自己的專攻。教養主義・:樣知觸﹑汎用的思考力養,中文大致可以翻譯成通才教育)、綜合性的學習、可選擇的方向多、個性化,是教養類學部的特點。
    自由的學風,重視各個領域基礎教育,接觸面知識面廣,與美國的大學教育理念比較相似。
    同時,國際教養類的學部又引入了國際化的眼光,學生和教授很多都來自於國外,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其授課語言也多為英語,海外交流留學的機會也比較多

    人間科學類學部
    人間科學類學部的出現,是由於人類創造出了自然科學、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與許多燦爛的文化,但是至今還沒有一個科學是研究創造這些燦爛科學與文化的人類本身。於是,將人類自身作為研究對象的科學——人間科學就應運而生。
    人間科學旨在加深對人類、人類社會、人類健康與環境的理解,同時順應全球化與情報技術的發展,掌握情報知識、培養全球化的眼光。人間科學類學部與教養學部不同,學科設置方向性比較強。
    但是由於將人直接作為研究對象的複雜性,其學科設置也橫跨自然、人文與社會科學。人間環境學、福祉學、人間情報學、臨床心理學、教育學、社會學等等,都在其學習範圍之內。


    情報科學類學部
    情報科學類學部與理科的淵源比較深,最初情報科學是作為理學部下的一個學科分支,以統計與各種數學理論為研究中心的純理學科。
    但是,統計與數學畢竟只是一種研究方法,隨著人工智能與情報技術的快速發展,情報與社會、情報與經濟、情報與政治的關聯也越來越深。我們生活相關的所有領域,也幾乎都有大數據等情報技術的支撐。將情報科學放在理學的範圍裡去研究,有著很大的局限性。
    情報科學類學部的出現,在研究統計以及數據分析等理科學問的同時,又將情報學與社會、經濟、政治、經營、醫療等各領域相結合,情報技術應該怎麼用,情報技術對於社會的意義等世界觀方法論的問題,也包含在情報科學類學部的討論範圍中。其課程的設置也與人間科學類學部相類似,方向性比較強。
    同時與上面兩種文理融合學部不同,對理科能力的要求比較高,學科中理科類課程占比也比較大。

    文理融合併不是粗暴機械的將文科理科黏合,而是根據社會與學術研究的需要取兩者之優與共通進行的有機結合,其研究的實用性、前瞻性強,課程之獨特、新穎,在文科減員的大背景下人氣年年上升,偏差值與入學難度也是水漲船高

    3代表性學部院校偏差值及錄取情況
    接下來我們將用每種學部的代表性大學舉例,來為大家分析各人氣校的考學情況。
    首先我們來看最直觀的偏差值排名
    2018年度教養類學部偏差值排名




    2018年度人間科學類學部偏差值排名



    2018年度情報類學部偏差值排名




    錄取情況:

    總體來看,設置教養類學部的學校相對較少。
    而從報考人數上來看競爭似乎沒有想像的那麼激烈,但從合格率上來看情況還是比較嚴峻的。
    各個學校的教養學部的合格率都有上升趨勢,當然,一方面是為了應對全球化所帶來的衝擊,對於更加具備多樣的知識的人才的需求使一些大學上調了合格率;另一方面,合格率上升的背後,在定員不變的情況下,報考人數的減少也是原因之一,這樣的現象在地方尤為常見。

    從上圖可以看出,人間科學類的學部,除了阪大以外關西的學校相比關東的學校合格率較為可觀競爭壓力也相對較小。
    早稻田大學作為在中國留學生中極有人氣的學校自然競爭激烈。雖然合格率似乎呈上升趨勢,但關注今年與去年的志望者人數和合格者人數可以發現,報考人數大幅減少但錄取人數卻變化不大,與前一年持平,這也是合格率呈上升趨勢的主要原因,並不能說明入試難度變簡單了。
    值得注意的是,御茶水女子大學的生活科學部近兩年來合格率都為0,雖然從報考人數來看競爭壓力較小,但不知是學校入試難度還是考生自身原因,出現連續兩合格者年為0的狀況實屬罕見,如果有同學志望御茶水的生活科學部的話,在出願前還是有必要要好好瞭解一下報考信息的。

    總體來看,情報類學部的合格率同比去年也呈下降趨,並且還伴隨著報名人數增多、定員保持不變甚至縮招的狀況。尤其是明治大學,情報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學部今年出現了志望者人數過百的情況;而慶應大學則面臨著相比前年志望者人數的成倍增長的難題,雖然定員人數增加了,但合格率仍然走低。
    值得一提的是,關西大學的綜合情報學部設置了秋季入學和來年四月入學(春季入學)兩種入學制度,單從數據來看兩種制度的入試難度不分上下,並沒有說秋季入學就比春季入學好考一些,同時兩種日程也給了考生更多機會,增大了合格該學部的概率。
    介紹了文理融合學部誕生的背景、現有的文理融合的學部以及具有代表性的大學文理融合學部的合格狀況,相信同學們對此已經有了初步瞭解,想必也有同學躍躍欲試了吧。
    考取這樣多樣性與專業性兼具的學部,不論文理,都需要有大量的知識儲備,並非是一日之功。
    希望同學們平時多積累、多瞭解考學信息,把考學當作一個自我提升的過程,不斷進步。
    最後祝同學們考學順利。
    End
    [返回列表]

合作機構
  • 2017年度會員標章
  • 名校教育
我有興趣,快聯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