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
首頁/課程介紹/日本學校介紹
  • MARCH-女子爭奪戰
    MARCH   女子爭奪戰

    目錄
    1.背景
    2.變化
    3.對比
    4.排名
    5.總結

    提到明治大學、中央大學以及法政大學的名字時,女生會首先聯想到時髦,國際化等。
    講到最受女生歡迎的大學院校,原本最先想到的是青山學院大學和立教大學。他們又在這場爭奪戰中表現如何呢?


    背景
          
    少子化現象持續不止,大約四成的日本私立大學招不滿定員,從而深陷經營赤字危機。在這樣的背景下,女生逐漸成為各方矚目的焦點。各個大學都在拼盡全力吸引女學生報考自己的學校。MARCH在這場女子爭奪戰中又表現如何呢?
    日本18歲人口 (正常情況下大學入學時的年齡)的數量,在1992年達到巔峰的204.9萬人之後,就在不停的減少。2018年掉落回了118.0萬人。根據此前的預測,2030年將會減少到106.4萬人。
     
    在這段期間,大學進學率由原本24.6%一口氣增長到了52.6%。尤其女生方面,大學進學率從原先的14%未滿一口氣增長到了49.1%。

    與此同時,1990年的時候大學數量還只有507所(其中私立學校478所)。2017年的時候,大學的數量激增到了780所(其中私立大學604所)。相對應的,大學在籍人數也從200萬人左右增加到了289萬人。
     
    可惜這樣的黃金時期終有落幕之時。目前,由於少子化現象的不斷加劇,加上年輕人普遍傾慕前往大城市讀書的原因。大約4成的地方中小私立大學因為招不夠學生,深陷經營赤字問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大學陷入經營危機。

    18歲人口大幅減少

    大學升學率不斷增加
    年輕人憧憬都市

    4成中小私立大學招不滿學生,深陷經營危機


    變化

    1992年,女生報名比例最高的立教大學也沒有達到2萬報名人次。25年過去了,MARCH院校的女生報名比例又發生了哪些變化呢?立教是否還是第一,明治中央還是墊底?

    MARCH男女報名數量對比
    明治法政女生報名數量增長最多
    立教一如既往女生比例第一

    1992年,MARCH中沒有一所學校女生報考人數超過2萬人次,最慘淡的中央大學女生報考人數僅有1萬人次左右。然而,僅僅只過去了25年,報考MARCH的女生人數有了一個大幅度的增長。報考立教大學的考生中女生比例超過5成,法政大學和明治大學的女生報考人數都達到了4萬人左右。就連女生報考比例最低的中央大學也突破了2萬人次。

    對比

    眾所周知,不同專業間的男女比例差別很大。讓我們來對比一下MARCH幾個專業之間的男女生比例,看看哪所學校的哪個專業更加青睞女生。

    專業男女比例
    文經法理工

    青山文學一騎絕塵
    中央理工令人驚嘆




    由於各所學校對於經營專業和商學專業的定義不同,導致了商學和經營專業數據信賴度不高。所以我們在這邊只挑選了文學,理工,法學和經濟學四個專業進行對比。

    文學專業的整體女生比例最高,10個男生中有6位是女生。單純數字來看這個女生比例已經很高了,但是日本院校文學專業的女生平均比例是70%。除了青山學院大學和立教大學的文學女生佔比超過7成以外,其它三所院校嚴重不達標!!

    理工專業的女生人數比例不出意料,在四個專業中比例最低,平均女生比只有25 %。但是,其中中央大學的數據值得推敲一番。中央大學理工專業女生比例竟然超過了33 %,在理工專業來說是一個非常令人驚嘆的數據。經過我們的一番調查,我們了解到不同於大部分院校,中央大學為女生提供了非常完善的研究環境( 教職課程都心校區支援項目就業體驗)。如果你是一名以理工科為目標的女生,中央大學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社會科學學科方面女生佔比一般是35 %「學校基本調查2017」,MARCH也基本遵循這個傾向,並沒有特別意外的結果。
    注:法學和經濟專業屬於社會科學

    排名

    我們統計了MARCH院校中女生比例高於50%的所有專業,並從高到低進行了排序。


     
    提到女生比例高的專業,我們最先會聯想到文學教育看護專業等。然而,隨著時間的變遷,女生們的青睞對像也發生了些許的變化。雖然文學,福祉等專業女生比例依舊不少。但是,除了中央大學以外,其餘三所院校女生比例最高的專業都是國際系相關專業

    總結

    目前來看,MARCH院校在這場女子大爭奪戰中取得了驕人的成績。無論哪一所院校,相較於1992年,女生的報考人數以及專業女生比例都有一個極大的增長。

    法政,明治的報考女生數量最多;立教,青山學院大學的在籍和報考女生比例最高

    女子爭奪戰才剛剛拉開序幕,之後如何就讓我們用雙眼一起見證吧!

    注:2017年青山學院大學的在籍女生比例高達49.9%,MARCH院校中僅低於立教。
     
    [返回列表]

合作機構
  • 2017年度會員標章
  • 名校教育
我有興趣,快聯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