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

首頁/最新消息/考試資訊
留考文綜2010-2015年大點評 談到這一次的文綜,也許很多同學會覺得題目難、範圍偏,不可否認,與六月的考試相比較,這次的考試涉及到了許多非記憶型的題目。縱觀全篇,地理題出現了8道,而與歷史相關或需要歷史知識的題目出現了19道。而剩下的政治經濟類題目中仍然有很多是完全沒有涉獵過的,比如愛爾蘭的政治體制。這些題目都不是教材上出現過或者過去問中做過的,許多同學無從下筆。對於這種類型的題目就要利用已有的知識,甚至常識,利用一切自己見過、聽過的東西去推測,排錯,然後留下一個相對最優最合乎情理的答案。

 表 1 



※社會:包含人口、文化、教育、福祉、宗教與法律等方面題型。
※綜合:包含圖表、資料等需要分析推理的題型和各方面知識交融的題型。

 名校點評 

從該圖分析可以大概發現,過去5年的實際考試中,歷史與地理的比重其實比想像中要高很多。同時,對社會時事或者人文宗教法律等教材未包含的問題和需要臨場分析推理的考察也越來越注重。


結合歷年真實考題,名校志向塾文綜教研組根據實際資料總結出了留考文綜近年來的以下三點變化趨勢。

 1. 解 答 的 非 模 板 化 

往年的試題中許多題是直接可以套用教材中出現的固有的知識,比如某項政策的長處與短處;在某種情況下執行哪種政策等。如果平時把零碎的知識點記得牢固,那麼也可以取得不錯的分數。但現在逐漸開始考察學生的文綜思維邏輯和臨場判斷能力的考察,比如能不能從已給出的材料中提取有效資訊然後排除掉干擾選項。比如23題的美國司法審查,給出的四個選項其實都是正確的表述。但是與題目中的“司法審查”有關的選項只有3,其他的選項是對司法權其他方面的闡述。這個題,除了對美國的司法權的知識點的記憶,還對從題幹和選項中分析與辨別知識點的能力做出了要求。

 2. 對 學 科 界 限 的 模 糊 化 與 學 科 比 例 的 平 衡 化 

今年的題目中,將與經濟有關的知識融在了歷史與地理題中,形成了更加靈活的“經濟地理”與“經濟歷史”題。比如,這次一來的四道有關紐西蘭的題,就是迎頭痛擊。在此類型題目中,名校的文綜老師們都進行過深入的剖析,然後屢屢在課堂上結合生動的例子講解過,如果有來上過課,認真理解消化過,這種題不會成為很大的障礙。但是就算沒有對地理的記憶,通過題幹中給出的資訊其實也可以判斷出氣候類型。在經濟層面,紐西蘭的肉,乳製品,羊毛的生產很強勢,也就是說畜牧業很發達。畜牧業發達的其中一個要素是全年平均且充沛的降水,這樣才會生長出茂盛多汁的牧草。同樣作為畜牧業發達的英國與西歐大陸,其氣候類型也是西岸海洋性氣候。所以現在除了對知識的記憶之外,還需要有對不同方面知識的融會貫通。

 3. 對 文 綜 整 體 性 把 握 的 要 求 提 高 

如今的留考競爭日趨變強。文綜也體現出了這方面的變化。在學習文綜的過程中,只注重與對課內知識的記憶與練習已經遠遠不夠。五大洲的地理跨度,300年以上的歷史跨度,從君主制到共和制的政治跨度,可以說沒有一個人做得到把每一個角落每一天發生的事情都記憶下來。比如對紐西蘭庫克海峽,愛爾蘭的政治體制,里約熱內盧的氣候,美國南部州的風土人情等的考察,都是超出了一般的教科書上出現的範圍,更需要跟著課堂上的筆記補充,去建立一個整體的系統與框架,能夠將不知道的東西通過系統結構分析出來。當然,更不能忽視的一點是,平時要注重文綜素養的培養,多閱讀各類雜誌或者書籍,知曉時事政治,這樣才能保證在愈加變化愈加新穎的留考文綜中立於不敗之地。

 表 2 

 表 3 


※資料為單獨考察該國家地區的題目統計

 

 名校點評 

通過資料很明顯地發現,近十次留考尤其注重對日本、美國與歐洲的考察。這三個地方應該是關注重點。其中特定的國家地區已經成為某種出題的思維定式,如出美國,60%考的是加州。同學們應結合課堂中所練習的實際考題,最大限度的加強對這些熱考區域的瞭解,做到知己知彼,百考百對。



很多同學都認為學習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文綜也許除外。我們應該去想想,文綜到底是什麼?就是教材上書本上的那些年份、資料、表格嗎?非也。文綜是一種生活的廣度。從西伯利亞的皚皚雪原到南國的豔陽滿天,從密西西比的江河奔騰到洛磯山脈的崇山峻嶺,從歐洲大平原的戰車隆隆到浩瀚太平洋上的鐵甲爭雄,從爾虞我詐的東歐諜戰到戰火不熄的中東紛爭,這些都是文綜。那麼學習文綜為了什麼?並不只是為了考試,而是擴大視野,讓我們去看到生活中更多的可能性。在某種程度上,讓我們在寥寥數頁上感受壯闊的自然,觀賞風雲詭譎的歷史畫卷。讓我們在有限的時間與空間裡觸及世界的律動,與鐫刻在歷史中的偉大靈魂相擁。文綜的知識,除了應付考試,更會伴隨今後的大學,工作。

作為文綜學習的前輩,可以給大家推薦一個有趣但又充滿學習性的節目《曉松奇談》。這個節目裡會有對美國、日本、歐洲等各地歷史、地理與風土人情的講解。希望大家能夠在今後的學習中,通過文綜,體會並踐行這樣一句話:一通人生,不止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


 
[返回列表]

合作機構
  • 2017年度會員標章
  • 名校教育
我有興趣,快聯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