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
首頁/大專畢業/學部和大學院如何抉擇
  • 留日學生在語言學校畢業後通常有以下幾種選擇:
     
    1.報考大學院
    2.報考大學
    3.報考研究生(日本的「研究生」為非正規生)
    4.報考專門學校
    5.編入日本大學三年級
     
    下面我們僅介紹這幾種選擇來比較分析利弊:
     
    <專門學校>
     
      專門學校學制通常為2-3年,在法律上與日本的短期大學處於同一學歷水平,畢業後,學生一般可拿到「專門士」學位,其學位受到日本社會的承認 。專門學校與大學相比,有以下兩方面的劣勢:1.學費較貴,基本上和一般私立大學的學費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2.文憑不被台灣政府認可。所以從這兩個角度來說,選擇專門學校,除了能夠習得一定的技術技能之外,並無優勢可言。
     
    <研究生>
     
      如前所述,日本的研究生課程屬於非正規課程。研究生期間,不可以修得學分,通俗意義上講可以理解為旁聽生。研究生畢業後沒有學位,一般情況下只能得到一份「研究生修了」證明書,是無法得到台北駐日代表處公證、認證的。它只是進入日本的大學院修讀碩士課程或博士課程的前期預備階段,通常作為外國留學生進入大學院正規課程的一個途徑。一般本科畢業的大學生或者是國內導師跟日本這邊導師有研究上的協定關係的學生才會選擇此出路。

    <大學>
     
        考生通過參加日本留學試驗,在日本重新讀大學。如考生的日語成績優良,並付出相當的努力,是很有希望考入日本的一流大學。但重讀大學也有兩個弊端:一是時間較長,一般大專生在日本的大學畢業後,年齡基本上會在28歲左右;二是經濟壓力較大,學生需要支付四年的大學學費。
     
        也有學生諮詢是否可以通過大學編入考試,直接編入大學三年級,如此一來,既節約了時間,又省下了成本。根據往年經驗來說,的確有一些優秀的大專生通過此種管道順利進入大學就讀,但很難進入一流的大學就讀。





    如需進一步諮詢,歡迎來電! 
    名門教育機構-名門日語  (02)7724-7007
    [返回列表]

合作機構
  • 2017年度會員標章
  • 名校教育
我有興趣,快聯絡我!